close

 

紹子醬為滇緬地區民眾平民料理

紹子又稱屑子

是因雲南話中的紹念作屑

簡言之就是將食材全都剁碎成為屑屑

所以稱作紹子

又有一說是因料理太過美味

吃的時候會發出如同吹哨子的聲音

故稱哨子醬

每看到這道料理就讓我聯想起過去共事的同事

有幾位是緬甸僑生

來台讀書並且在台灣結婚定居

他們的手藝非常棒

常常做些特色菜邀請我們共餐

其中這道紹子醬最令我難忘

那時我剛新婚

同事擔心我不會做飯

特地作了許多紹子醬分裝給我

第一次吃

覺得好特別

也因此愛上

後來因為我離職返家

變少於聯繫了

其實

以外觀而言

到式與義大利肉醬有些相似之處

不過

風味就不同了

最近

因為番茄盛產

香菜也是當季食材

又想到了過去的好同事好朋友

便依著記憶中的滋味試作

拌麵拌飯都非常方便

另外製作了當季的南瓜料理

南瓜湯

簡單的美味 好簡單

祝福好朋友們順心愉快

 

 

 

材料

豬絞肉 800g

番茄10顆

洋蔥 2顆

大蒜 3顆

豆瓣醬 1大匙

醬油 1大匙

魚露1大匙

 

作法

1.將豬絞肉仔細拌炒變白

2.加入洋蔥拌炒至焦糖化

3.大蒜切碎拌炒

4.番茄2顆切丁其餘以攪拌機打碎

5.番茄丁加入拌炒

6.剩餘打碎番茄加入燉煮

7.將調味料加入燉煮至番茄出水軟爛約1小時

 

南瓜濃湯

1.準備小南瓜半顆去皮切塊

2.蒸熟或是以微波1000W 10分鐘

3.將南瓜塊入鍋連同釋出的水份以攪拌棒打成泥

4.加入鮮奶150ml煮至滾

5.海鹽及現磨胡椒粒調味即可

 

 

 

 

 

 

 

 

 

後記

紹子醬真是萬用醬

拌麵及飯加些芫荽莫非常對味

在雲南地區

哨子醬是戶戶的家常料理

常常使用在早餐拌麵

有時會加些炒蛋一起烹煮

營養美味

arrow
arrow

    c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